狗吠声声声悦耳

就是狗子发碎碎念的地方,求你了,陪我聊天吧

看综艺做笔记①

今天特地去把罗胖现有的两集《知识就是力量》看完了,第一集不符合我的行为准则,不发表意见,第二集不错。

第二集的主题是:怎么做一个更有价值的人?

要做一个更有价值的人,罗胖提出,要经营好自己固定有限的时间。

那么为什么是时间,先不说,毕竟可能也有不同意的观点会提出来,这里只做“怎么经营时间”的笔记。


#怎么经营时间?五个台阶


第一个台阶,把时间用好。

毕业后老师给罗胖的忠告: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,住的跟公司近一点。

①住得近可能房子小,住得远可能房子大一些但通勤时间长一些:房子小的问题,可能2周就能适应,但花费时间是永远不会适应,哪怕工作二十年。

②节省的时间可以做别的东西,重点:同等时间,用足,用好,打开人生的各种可能性。这一点今天跟 @阿司吧 太太聊天的时候提到的选项就是依据这个点而阐述的。


第二个台阶,让同一段时间产生的收益多元化。

1. 比方说,选择公司:选明星公司。

2. 什么是明星公司?有趣的人/有能力的人愿意去的公司。

3. 为什么?你可以与未来影响你一生的人协作。


第三个台阶,“复印时间价值”,花费一份时间支出,获得多次价值

1. 理解概念:出书,写一次书,如果可以不断地再版,就一次支出多次获益。

2. 举例/书籍推荐:葛德文《清单革命》

① 经验的总结,传播。

② 行业专精难以替代,有认知框架优势。

▲时间的乘法:一个数,要尽量乘以一个数。

运算:A行业做到行业前20%的成果,B行业也做到行业前20%的成果,两个领域做惩罚,就是A、B跨行业的前4%(0.2*0.2=0.04)


第四个台阶,找未来的时间要价值——经营未来价值。

→参考上市公司通过让投资者信任而买其股票的模式。

个体人需要取得周围的人的信任,方式:“做到靠谱”

①事事有回音

②凡事有交代

③件件有着落

▲成为优秀的人身边靠谱的人。


第五个台阶,买别人的时间,然后把它卖掉(节约自己的时间)

①越能创造价值的人,越信任他人(哪怕是陌生人)

e.g.:坐飞机的我,信任素未谋面的飞机师

②难在:认知模式的形成

“质疑”和“信任”的博弈。


======

写点观后感

这里,其实我一开始觉得第五个台阶比第四个台阶应该更低级。

自己去信任别人,总比要周围人信任我要简单吧?

但罗胖加入了一个“认知模式的形成”的概念

举例坐飞机,我确实是肯定信任飞机师的,这个信任的交付没有问题。但罗胖下一个例子是,“公司法务给我签那么多合同,我要不要一个个都看?还是信任我的法务能力,放心签字?”其实这样就很容易发现,人们日常思考逻辑中,“质疑”和“信任”的博弈了。


回到我自己的身上,我上一份工作,对于已经跟我一起工作了两年多的同事(后期他们业务水平成长其实比我更好了),我依旧有长达近两年的时间里,缝字必审。我后来反思我这样会限制同事的职业素质发展,有所改善,但今天看完才想到另一层弊端:我真是浪费自己时间。


这样考虑,确实,“买他人的时间,换取收益”确实是要放在第五个台阶。第四个台阶,做事靠谱,只是行为和话语的规则,而第五个台阶,是要扭转思维定式。哈哈,这种扭转,可能会跟我一样,事后才发现,以前的思维逻辑引导的行事方案有很大的弊端啊。


Anyway,周六晚上第三集,回头看一下选题和内容,再看看还做不做笔记吧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狗吠声声声悦耳 / Powered by LOFTER